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草履蟲的飼養

越來越多人開始嘗試著養一年生鱂魚,不過要養仔魚前必須要先把他們的餌料搞定。對於剛孵出的一年生鱂魚苗來說,初級餌料必須要會動,且要夠小(豐年蝦是吃不進去的)。我個人推薦草履蟲與微蟲。(人工粉狀飼料就別再浪費錢試了,這類的魚苗是不會吃的)
(因為每次都忘記分微蟲喝果汁,所以一直養不起來。)

草履蟲的來源其實很簡單的,魚缸內都會有(或是居家附近的水溝、小池塘)。
不過草履蟲要拿來當餌料餵魚就必須要稍微用心的飼養。
草履蟲是單細胞生物,其大小是可以用肉眼看得到的。
草履蟲主要吃的食物是細菌,(應該大家高中生物課的時候都有觀察過草履蟲吞食染色的酵母菌。)
因此,飼養草履蟲最簡便的方法是使用活性酵母粉。
我常常會被問到到底要加多少酵母粉呢?
我個人維持草履蟲的方式是,一公升的水添加約兩布丁匙的酵母粉,然後就丟在通風的陰暗角落。

但是請你要注意以下的原則,
1.寧願加較少的酵母粉也不要加過量:酵母粉加入水中後,酵母菌會開始消耗水中的氧氣。
若是過多的酵母菌會讓水中氧氣大減,最後草履蟲會死掉。
2.添加後大約一至兩週草履蟲會長到最大密度,此時也是餵魚的最佳時刻(水中酵母菌含量也會最低)。
3.草履蟲要用來餵魚前切勿再添加酵母粉。
4.草履蟲液約兩至三週後可用一半舊水重新繼代培養。
5.草履蟲不可以在太陽下直射。

雖然說草履蟲是拿來養魚苗的好物,不過也有些缺點:
1.需要定期繼代(大約兩週到一個月要弄一次,不然一定會斷種)
2.會有些臭味(大概跟臭水溝差不多吧)

25 則留言:

  1. " 草履蟲的來源其實很簡單的,魚缸內都會有(或是居家附近的水溝、小池塘)。"

    蟲種來源可以再細說一下嗎?
    實在不太了解
    若是在魚缸找
    是要水草缸嗎?
    我住的地方很難找到水溝小池塘
    陽台保麗龍箱內有水草黑殼蝦
    已養了半年
    裡面找的到蟲種嗎?

    回覆刪除
  2. 可以阿 取那缸內的底泥水取出
    添加酵母粉進去,大概兩週你就可以看到一堆的草履蟲了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想請教幾個問題:
    1.水蚤根草履蟲能一起養嗎??
    2.在居家附近的水溝、小池塘撈草履蟲,應該會夾帶一些水蚤之類的生物,該怎麼分離、純化成單純的草履蟲??
    3.活性酵母粉的牌子是?
    4.如何判斷草履蟲已大量繁殖??

    回覆刪除
  4. 萬丈深淵你好:
    1.水蚤根草履蟲能一起養嗎??
    應該是可以一起養。但是兩個都沒辦法都養的很好。最好是分開來養,比較好掌握。兩個所要的環境稍微不太一樣。

    2.在居家附近的水溝、小池塘撈草履蟲,應該會夾帶一些水蚤之類的生物,該怎麼分離、純化成單純的草履蟲??
    最簡單的是用顯微鏡分離草履蟲出來,但是量要養起來這需要點時間,大約兩個月。

    3.活性酵母粉的牌子是?
    去食品材料行找麵包酵母就可以了

    4.如何判斷草履蟲已大量繁殖??
    草履蟲用肉眼看得到,當整個量起來的時候,就看到許多細小白色顆粒狀的水中飄。

    回覆刪除
  5. 您好!
    請問雙核小草履跟大草履蟲都可以拿來餵仔魚嗎?
    最近找種時都沒發現大草履蟲,雙核小草履不知會不會讓小魚目小看某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不清楚耶,你可以直接餵
    看看。

    回覆刪除
  7. Hite大你好:
    一個問題請教你^^ ,就是我用優酪乳跟枯草桿菌餵草履蟲,如果優酪乳加太多就會導致水面會浮一層油膜,雖然剛開始草履蟲會爆量但往往因為這層油膜卻是造成草履蟲慢慢凝結成塊後沉澱
    ,數量就開始走向衰退,除非把油膜吸掉
    我發現草履蟲蟲體表面會有一層蛋白質,在網路扒文油膜是蛋
    白質構成的,是草履蟲在水面因環境不佳自己群聚後生成?問這個問題的主因是餵草履蟲的小魚水面都會有油膜,請問您都怎樣處理的,如果不處理會不會導致小魚換氧不佳而陣亡? 感謝指教^^
    小欽

    回覆刪除
  8. 小欽 你好:
    那一堆層我認為並不只是蛋白質,應該說是有機質凝結的混合物。所有東西腐敗都會有這種現象。因為你給的是優酪乳,含油量較高,油墨會比較明顯。你可以先做優酪乳發酵養枯草桿菌,然後油水分離只取枯草桿菌投餵給草履蟲吃,這樣應該可以減少你油墨的含量。我餵食魚苗的草履蟲都是會看狀況稀釋,低密度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要高密度的飼養需要點經驗,不然整缸魚苗大概不到兩分鐘就會全死光。

    回覆刪除
  9. Hite大你好:
    我試試你的方法,用吸管吸取優酪乳透明的那一層(可能是乳清+枯草桿菌吧我猜)試試,表面可能含油量較高,優酪乳沉澱的部分也不使用,感謝指導 ^^

    回覆刪除
  10. Hite大你好:
    剛忘了問你為啥餵高密度的草履蟲小魚比較不安全(粉重要 哈哈),之前小魚好像有你說的現象整缸剛孵出不到2天全趴,不然孵化率還算不錯,是草履蟲太多會帶給魚鰓呼吸的問題嗎?還是? 感謝指導 ^^

    回覆刪除
  11. 太多的草履蟲,反而小魚會被吃掉。趴魚的原因真的很多,不一定是草履蟲造成的,只能每一步都注意到,才能降低趴魚(或死魚)的風險。

    回覆刪除
  12. Hite大你好:
    請問小魚孵出後你有撈出來再餵草履蟲嗎?還是跟著未孵化(非一年生)的卵和小魚一起餵草履蟲,草履蟲太多是否會造成卵的壞死,亦或是卵自己有防護機制? 謝謝指導^^

    回覆刪除
  13. 我會將小魚撈出另外飼養。蟲太多對魚跟卵會有危險。

    回覆刪除
  14. 請問 要打氣嗎? 如果出現油墨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15. 可以打氣,油墨沒關係。該不會你是那個誰誰誰吧XD(剛好他最近有拿到草履蟲)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大:
      我是超級新手 XD (前幾天孵了幾隻RUN

      刪除
  16. XD 誤會誤會,加油阿。RUN我剛好沒有,你日後養的不錯再來交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希拉~ 如果我成功的話可以交流交流,有問題還要請教Hite大跟前輩們~ XD

      刪除
  17. Hite大大您好請問裸剛的水也可飬出草履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難度,除非你的裸缸不常換水

      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請問酵母粉要幾天加一次,如果要一直養草履蟲的話?

    回覆刪除
  20. 請問大大,草履蟲要怎麼吃小魚啊?兩者身型差這麼多

    回覆刪除
  21. 我的草履蟲原本養得好好的,因不明原因卻越來越少了,現在是夏天,較熱會影響了他的繁殖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