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紅蓮燈產卵紀錄


最近念書念的很無聊


今晚把我的紅蓮燈產卵目前的紀錄分享給大家

紅蓮燈的飼養環境跟之前紀錄的紅鼻剪刀一樣在三呎缸的環境 (請爬之前的文章吧)

產卵食間約在12:00 產下的 (微光環境)

只在魚缸內找到3顆卵 

卵的形態  橘黃色 超小  可能還不到 0.5 mm

紅蓮燈卵在水草上的樣子

(經過近萬顆RAC魚卵特訓    叔叔有用練過  小朋友不要亂學)


紅蓮燈卵的用尺量大小


紅蓮燈卵跟紅鼻剪刀卵互相比較 (左紅鼻 右紅蓮)



跟之前母紅蓮燈解剖圖相比  應該是紅蓮燈的卵
 

有幾個變因的改變可能促使這次紅蓮燈的產卵

1.升高溫度  26>28度
(不過網路上的已經完全養殖成功的煒煒大都養在26度左右)

2.加入腐植酸原粉 (後面詳細交代)
(煒煒大說他並沒有特別調水質, ex:降酸或軟水)

3.或許是之前都有產卵  可能那天剛好眼睛特別明亮看到  XD

可惜的是  一樣我都孵不出來

跟紅鼻的卵一樣  都在半天之內白化死掉  (我已經避光和換水的操作了還是不行)

所以還可能有未知的條件沒有抓到



另外講講這 陌生的腐植酸原粉 

賣家很好心的免運費也免錢的寄試用品  當然我也要寫一下試用心得:

當初會想要解決的問題是 "找便宜的黑水" 所以才弄了種東西來玩。

市售黑水算起來超貴的,若真的用泥碳土泡出來的水,那就很省錢了。

黑水大家都知道是含高濃度腐植酸的水,但是市售黑水真實製造過程沒人知道。

基於這好奇心,我就厚臉皮的寫信去要試用品了。

寄來的試用品,只有5公克。  我用 50mL的自來水去溶,感覺不會溶解
 (上層澄清,下層沈澱超多的)。

市售黑水買來不管怎樣,幾乎都是不透明褐色水溶液。

光這一點,就差很多,所以市售黑水應該不是用這東西泡出來的。

後來又做了很粗糙地測試"生物毒性"  

!!!!!!!!!!!!!!!!!!!!!!警告!!!!!!!!!!!!!!!!!!
(千萬不要亂學....你的缸倒了不要找我.....)
   (千萬不要亂學....你的缸倒了不要找我.....)
     (千萬不要亂學....你的缸倒了不要找我.....)
      (千萬不要亂學....你的缸倒了不要找我.....)
!!!!!!!!!!!!!!!!!!!!!!警告!!!!!!!!!!!!!!!!!!

基於"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精神"

我就把"全部"的腐植酸原粉 都倒入3呎魚缸內了   (裡頭有100多隻魚).......

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是不溶的粉末,我倒進去時,就刻意的在過濾器吸水口附近倒。

大部份的粉末還是都沈在底砂上面,過一週左右這些粉末就不見了。

到底有沒有降酸軟水呢??  我沒有測......... 不過至少沒死半隻魚.......XD

最後在補幾句屁話:

在小弟經過一個月的土法煉鋼的操作跟觀察 

"光週期與光強度"對於 紅鼻剪刀跟紅蓮燈的繁殖是必要條件

但是怎樣的光度他們會產卵呢?  這要等我借到光度計再跟大家分享囉........

好囉唆喔....  下台一鞠躬 <(_ _)>
補水質pH數據: (機器是跟人家借的實驗級 所以應該可以相信)

汐止自來水-pH6.60 (TDS 70-90)
煮過的開水-pH7.00 (TDS 70-90)
泡很久的舊泥炭土水-(有水色) pH6.37 (TDS 100) (舊的易栽土)
產卵的魚缸水(無水色) pH4.87 (TDS 300-400)
(煒煒大的是 pH4.0, 導電度 42)
明顯產卵魚缸的水是酸的... 然後TDS也很高
(跟網路上大家看到的有點不符合)
這缸子的水是整年幾乎沒換水,沒有添加液肥,水草長多就剪掉。
另外亂添加"腐植酸原粉"跟"酸性泥炭土" (不確定這些東西的降酸 軟水的效力)
有水色的水(褐色)不代表它會比較酸

可惜沒有測到酸性泥炭土泡出來的水...(不知道會不會比較酸)
以上都是三呎缸的環境紀錄 但是都不確定是不是關鍵條件
等六月過後有空 我就要用珍藏的眾多小缸子來做實驗了
(不過前提是我要分的出紅蓮燈的公母.........)

附上一張高清發育魚卵圖

6 則留言:

  1. 我不知道你個泡完有沒有什麼味道。我買的黑水其實是有味道的,聞起來倒真是像泥炭土的味道,同時有一點點市售ECA(什麼有機酸之類的)的味道,不過還是以土味為主。

    回覆刪除
  2. 我的鼻子最近都在鼻塞
    你可以自己去申請一份試用品
    回來泡看看就知到啦
    http://www.p-g.com.tw/index.htm
    記住!!! 千萬不要直接聞"藥品粉末" !!!!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椒草玩家zarya,剛好逛到您的部落格,因為有些泥炭濕地型椒草需要的PH大約4.0,而水族市面上能找到的莫斯特泥炭土,大約只能降到5.6-6.0之間,請教您有無什麼介質能將PH降到4.0左右?希望您能不吝賜教了,感謝。

    回覆刪除
  4. 你可以試看看 芬蘭Kekkila酸性泥炭土
    另外你可以請教 Kazemi大,他對泥碳土也有些研究。

    回覆刪除
  5. 感謝您的告知,已與kazemi聯絡上,目前亦已購得kekkila泥炭土,感謝。

    回覆刪除
  6. 不客氣,歡迎你之後跟大家分享你的心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