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你還以為漂亮寶貝的所有地方型是同一個種嗎?


漂亮寶貝將 (Nothobranchius rachovii) 有很多的"地方型"這在國寶的藏寶箱有初步的介紹,
想要看每個地方型的長相可以到 http://www.killi.co.uk/speciesProfile/Nothobranchius/rachovii/
不要說你,對於我來說也是看得眼花繚亂。突然丟一張照片給我,也無法說出是哪一種地方型。
但是這些真的都是"同一種"魚嗎?

答案是 "不一定!"
或許依照外觀來看都是長得差不多: 顏色,圖塊,體型都是相似的。但是最近已經有學術論文已經從這堆相似度很高的魚裡頭,分辨出新的魚種。

例如最近的這一篇
Notes on the annual killifish species Nothobranchius rachovii (Cyprinodontiformes; Nothobranchiidae) with the description of two new species
Authors: KONSTANTIN M. SHIDLOVSKIY, BRIAN R. WATTERS & RUDOLF H. WILDEKAMPZootaxa 2724: 37–57 (2010) (只能看到第一頁)

這一篇將過去所認定的地方型中分類出成兩個新種:
他們所用的分類方法有細胞學, 粒腺體DNA序列分析,形質數據,公魚體色。
(Cytology, mtDNA analyses, morphology and male colouration)

將原本N. rachovii 的所有地方型分類成三個種-N. rachovi, N. krysanovi , N. pienaari


Nothobranchius krysanovi 特徵就是全紅的尾鰭。
MOZ 04-8
MOZ 04-10

Nothobranchius pienaari - 特徵就是看起來很黑的樣子,好像被稱為黑漂亮寶貝將
MOZ 03-2
MOZ 04-6
MOZ 04-13
MT 03-4
MOZ 99-9

N. rachovii- 就像Beira 98那個樣子
MOZ 4-3
MOZ 4-5
MZ 99-1

細胞學的證據是Karyotypes (數染色體的數目):
N. rachovii (Beira ’98), 2n = 16
N. krysanovi sp. nov. (MOZ 04-10), 2n = 18
N. pienaari sp. nov. (MZ 04-2), 2n = 34

作者把粒腺體DNA的基因序列相似度做比較,畫出像演化樹的圖,來判斷他們的親緣關係。

個人感想:
我很高興這麼快就有科學性的文章在描述漂亮寶貝將的地方型的分類。由這個事件可以知道"地方型"的註記是多麼重要! ! 另外要說抱歉就是,這整篇沒有美圖可以看,因為我怕被告,不敢亂貼別人的圖。

2 則留言:

  1. 我都忘了還有killi.co.uk可以找地方型了。 難怪車車幾個月前就在論壇說我們現在說的RAC實際上包含三「種」,我那時後還一頭霧水呢。

    回覆刪除
  2. 地方型的紀錄說實在我也不知道去哪邊查會比較詳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