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Dermocystidium

「Dermocystidium 這是什麼東西?」

它是一種似真菌 (Fungi-like) 的真核生物寄生生物 (Parasite)。很多人都會將此類寄生生物與錨蟲混為一談,但是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致病生物(錨蟲是撓腳類寄生蟲)。簡易的分辨判別方法為,是否有「水泡」構造包覆著白色條狀孢子。 目前知道這類生物會感染的的生物牡蠣,蛙類,魚類,人類。而在觀賞魚中,常在加拉辛的紅蓮燈,國王燈這類魚見到。 因為目前我的紅蓮燈被這魚病肆虐的很慘(受感染的魚隻大概超過30隻以上了),就我觀察到心得分享給大家。


「發病過程」

肉眼可以觀察到的發病過程是:
1.魚體局部泛白
2.產生類似水泡的構造。
3.從水泡內開始看到白色條狀孢子的構造,有時可見患部也會伴隨著血絲出現

筆者的飼養經驗觀察到,這種魚病在從魚體泛白到可見到白色長條狀構造,約1~2周的病程。在白色條狀孢子出現時,魚隻行為上可能並無大礙,(能吃能拉,能游動)。這類疾病的致死率非急性的,比較像腹水的慢性死亡。

在初步的顯微觀察中發現水泡構造有宿主的色素細胞,推測水泡應為魚隻表皮增生或病變的,會發生感染的部位在嘴部,胸鰭,臀鰭,體側,背鰭。 該寄生蟲是否會從腹腔或肌肉感染出來,筆者沒有做切片與鏡檢,就不得而知了。

黃色箭頭標記為表皮的紅色素細胞
在筆者的飼養缸中有混合著小猴飛狐,國王燈,紅蓮燈,紅鼻剪刀,最早發病的是國王燈,飼育了約半年時間,冬天22度水溫發病。其次是紅蓮燈,在夏天31度水溫發病。(飼育了約8個月)。是不是發病與溫度有關係,這未來可以從這方向再研究看看。缸中只有國王燈,紅蓮燈受到感染,而小猴飛狐與紅鼻剪刀尚未看到感染。推測這類寄生從與宿主之間的專一性蠻高的。

「顯微觀察」

若是從水泡中取出白色長條狀構造,在高倍率顯微鏡下觀察,可以見到外圍是由厚且透明的膜狀構造包裹著無數的孢子。
長條構造外圍有平滑透明物質包裹著大量的孢子

破壞透明膜後,釋出無數的孢子

若是失去外圍透明結構,孢子會全部釋出。

孢子的型態外觀


「目前科學上的文獻」

德國學者 M C Langenmayer 2015年發表了在紅蓮燈身上觀察到這魚病,並且有詳細的組織切片與TEM 影像。

還有這裡也有描述
https://www.askjpc.org/wsco/wsc_showcase2.php?id=891

「有沒有治療方法?」

因為該類寄生從在生物學上的研究實在不多,也無開發人醫的藥劑。在文獻報導上,只有指出可以用Cycloheximide (蛋白轉譯抑制劑) 做為治療感染牡蠣的 Dermocystidium marinum

可惜的是在感染魚類的 Dermocystidium 科學文獻,並無治療資訊。只有網路文章分享經驗談,目前大多都是採取支持性療法的策略,避免第二次的細菌或其他微生物感染。另外在飼養管理上最好直接隔離病魚或水質處理多一道殺菌燈,以求減少Dermocystidium孢子的數量,降低魚隻感染的機會。 


「筆者嘗試的治療方式」
手術移除:用細小的鑷子將患部移除,是可實行的。但是再次復發的機率還是很高。
調整水質:添加欖仁葉,提高水中單寧酸含量,企圖抑制微生物生長,這沒有用。

1 則留言:

  1. 好像並非所有加拉辛都會被這疾病影響(?),不曉得有沒有抗性較高的魚可以對這疾病產生免疫(例如燈科症的野生紅蓮燈貌似有部分個體是有抗性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