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雙燈人生首部曲~ 紅鼻剪刀+紅蓮燈發育觀察

因為這兩種魚的早期發育實在太像了,為了結省大家的時間。

所以我會寫在同一篇文章。而照片相當凌亂,沒有啥一致性,請專家別鞭我太兇。(日後有機會我會把照片拍的更好)

經過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在這之中我失敗了大概有20多次吧,今天終於把紅蓮燈跟紅鼻剪刀的孵化克服了。

之前為何都孵不出來呢?

因為我都偷懶把卵取出後,放在"室溫"孵。但是前陣子的室溫幾乎都是20度以下,只有幾天天氣是回暖到25度。

出太陽的那幾天,剛好卵很湊巧地孵的"比較好"(但是寒流來後,魚卵就又死光了)

這邊要感謝網路上的煒煒大的成功經驗指導,不然我大概還是摸不出頭緒。

我這次將卵放在加溫的草缸內,隔水加溫孵卵,讓卵在26度左右,隔天就看到孵出的魚苗了。

好啦 廢話不多說了,請看下面的紀錄吧。



孵化溫度:26度C     水深:4cm

第零天:圓圓的顆蛋,出現的地方可能是在水草、毛線或磁鐵刷上....

第半天:已經出現胚胎的體幹了


第一天:已經孵化,受光刺激會游動,但是還是躺在底部。這時候的胚胎肉眼看起來是透明的,並且構造相當簡單,心臟也還沒開始跳動。


第二天:有些魚苗會出現直立黏水面的有趣現象 (這我以前沒有見過),另外有些魚苗會黏在牆壁上面(斑馬魚苗也會)。


以這個姿勢來說,我推測應該是因為他們後腦勺的這個adhesive gland(這東西慈鯛科
有),而且我發現他們黏在牆壁上也是靠這個東西。


第三天:眼睛的黑色素開始累積,肉眼看起來就是眼睛部份已經呈黑色。並且魚苗也努力的往水面上移動。


第四天:魚鰾開始充氣,上浮。雖然此時魚已開口,但是沒有良好的中性浮力,所以無法獵食。


第五天 : 因為鰾形的充氣成中性浮力,使魚自由游泳。並且開口吃他們的第一餐---草履蟲。

目前就先紀錄到這裡,會持續追蹤下去。  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